荔波小七孔游记作文
暑假中,我与母亲一起,游荔波的小七孔。
正午,天亮堂堂的,太阳依旧毒辣地委身天上。趁着许多游人都休息了,我们马不停蹄,赶往了小七孔。景区的人很多,大多都拖家带口的,也有孤身一人的,全都熙熙攘攘地拥挤在一起。我们也挤着上前,约莫过了一个多小时,这才进入景区。景区里的人倒是少了些,但乘车时也免不了排队。这样算下来,直至下午两三点,才正式开始游览。
首先去的卧龙潭,人山人海,都不知道是看人还是看风景。我们象征性地与人潮和那几乎看不见的、镜般的清潭合了影,便脚下生风地走了。
然后来到了鸳鸯湖,人意外地少。湖上有许多停泊的空船只,悠悠地在绿水上漂啊漂。船只很大,大约能容下五六个人。我们与旅游团里的一家人交了好友,便邀着他们一同来划船游玩。上了船,小船依旧悠闲地荡在水上,远处生了雾,朦胧地遮着前方的水路,只能望见影影绰绰的绿,有翠绿、嫩绿、草绿、黄绿和许多说不出来的绿,掺在一起,看不真切,只觉得绿得出奇又自然,像是天上的画,做了人间百余年的美景。我们划着桨,喊着号,渐渐从生疏变得熟练,船便在水上迅速奔走着,踏着涟漪,闯进了“迷宫”。“迷宫”是由大片大片的树林围成的,天然形成了许多弯弯绕绕。我们也不着急,慢慢地划。我在划桨之余,环顾着四周的风光。下午的阳光不比中午,懒洋洋地洒下一圈,便待着不动了,照得人也慵懒起来。湖水很清凉,淡淡的薄荷绿,像波斯猫的眼睛,风一吹,就一眨。旁边树林错落有致,树叶密密麻麻地织在一起,织成一张深绿的网,深色的影子打在湖上,也荡呀荡的。二十多分钟后,我们出了“迷宫”,远远地朝着岸划去。上岸前,我好奇地将桨竖着插入水中,才发现这湖竟深不见底,我有些后怕地赶紧上了岸。出景点之前,我回头望,绿眼睛冲我眨了眨。
紧接着,我们到水上森林游览。这里目光所及之处全是绿树,游客走的小路旁边是条时缓时急的溪流,溪流下面也有石头路,可以淌水过去。空气很清新,深吸一口,便飘飘然了。
游览完水上森林,我们去了拉雅瀑布。它的倾斜程度几近一条垂直的直线,十分危险,游客止步,所以只能远远地看了。
最后游览的是六十八级跌水瀑布。这里修了一条木栈道,瀑布就在木道右边。瀑布一级一级的,淡绿的水流不断流动跌宕,颠倒破碎又重合,水花四溅。我看着这瀑布,想数数是否有六十八级,但作罢了。又走了几百米,景色有了不同。一道湍急的水流从山上引了下来,一时间,像白龙吐息般,水流“哗”地喷出来,一股连着一股,从后方看来,不可谓不壮观!从“白龙”的下方小心翼翼地避开水走过,我便俯身看去,只见那“白龙”入水之处,因猛烈撞击而形成的白色水花无拘束地迅速蔓延开,蚕食着苟延残喘的绿色水流,还有着隐隐扩大之势。我又往前走了一会儿,前方的水流更加湍急,高度落差也更大,比起刚刚那段简直有过之而无不及。纯白的水花占领了整个水面,好像这瀑布本来就是自然的白色,连人工的化学颜料都要退居其次。瀑布巨大的轰鸣声与水声结合,横冲直撞到每个人的耳中,像猛虎扑食,狮王怒吼,象群齐鸣……仿佛这时,一切声音——鸟啼虫鸣、人声鼎沸——都是虚的,只有这瀑布的声音是实的,是真切围绕在每个人的心上的。我们呆呆地望着那级落差最大的瀑布,心下再没了其他想法,只是望着,感受着大自然最原始的野性,最原始的凶猛,最原始的力量——它是不能被文字所形容的,唯有亲身去感受的。不知过了多久,我们才重新迈开了步伐。后面的瀑布也各有风采,但我总觉得缺了些什么,不能与之前相比。水流慢慢被绿色稀释,到了最后,变成了一潭平静的绿湖,不再流动了。我透过那湖,看到了那令人心惊的力量——它轻巧地隐起来了,好像从没出现过。
天晚了,太阳打了个哈欠,懒惰地慢慢走进了山。另一边的山尖上,能够隐隐地看见一轮圆月了。导游让我们先休息一会,我们便趁着这时间,到了旁边的小七孔桥。桥上还有很多人,想趁着这天色将晚未晚之时,留下永久的纪念。我们在桥对岸和这个著名的小七孔桥合了影,无所事事地四处观望着。我想起了一些古老的传说,黄昏之时,逢魔遇仙,便好奇地四处打探,妄想发现些传闻中的,居住深山的山灵。突然看到对岸有个黑影在树丛一闪而过,也不知道是不是正巧让我碰见了山灵,激动得不得了。现在想来,兴许是山中的小动物罢。
上了车,天色全黑了,月亮大大地挂在天上,我们回了旅馆,休息下了。